杜王町1区29号

一名路过的平静上班族。
烟 - まきちゃんぐ

烟 填词  关于 三日月

帘外已几更寒 皎皎新月残

夜色烛火阑珊 谁家缁衣染

人世百年转眼之间 亦朝露亦烟岚

庭见少年如鹤如雪 似心念似无缘

一期花艳满地红乱回纹暗淡  焰色空燃旦夕变天涯远

烈火尘烟心刃百炼铸锻盛名相传

梵磬几遍五蕴痴缠应断冷月遥观

天意难算故人散浮城换浮世暗

怨辗转月色照无眠心字纹烟凉入天

 

月下莲灯青盏 淡淡流云散

不动心禅怎谙 凛凛青霜寒

早已习惯目光流连或青眼或哀怜

眸间沉月未曾饮血不改凭人驱遣

善恶悲欢与我何干 似旧河山星月夜迢迢空悬清辉寒

经帙几卷唇边笑谈千年绯樱折攀

无挂无牵何时浮舟泊岸梦醒衣单

争忍妄断何时还何时安忍未叹

纵青丝朱颜俱改篡 初见眉眼入心间



关于为什么出现那么多与佛家有关的事物 

也许因为我实在是太喜欢幻想三日月陪伴在高台院身边的那些年月 

铜灯清修的高台院会以怎样的言行影响着三日月 影响着这一柄本该不染尘世纷扰的至美之刃 明明 该是像天上月亮一样清冷孤绝的神灵 为何 会有人类的悲喜心忧 

身为一把利刃 他本不该有这样的情感 本不该为生死别离爱恨所苦 所以其实我是希望写出 高天孤月  的这样一种感觉 


毕竟是月亮啊 月亮给人的感觉 怎么可能是暖的 

“那是无分古今的月光 永远冷然遥照 冷冷照彻世人” 这样的一种感觉 

可是三日月那么好那么温柔 就算佛音万千 他应该也不可能完全修成一颗无欲无求无悲无喜的不动心吧
因而 五阿弥切 之名 我希望他做到 但也不希望他做到

总是挂着春风般和煦笑容的三日月 对任何人都温和有礼的三日月 他的笑意真的笑到了眼里 笑进了心里吗 一视同仁 不正说明了与任何人都保持着恰如其分的距离

不错 没有颠沛流离之苦没有战火兵燹之痛 仅仅是将同伴手足的佚散看在眼里自己又能做些什么的无力 曾经共同的记忆如今只有自己一人记得的寂寥 表面上的不动声色也许只是千年旧事烙印下的 习惯 

是的 天下五剑当然强大 声名 盛誉 锋利无匹 光华耀目 可是就算强大如三日月 说穿了 也不过是一把供人挥舞任意驱策的杀人兵器 只是更利更漂亮了一点 

他仍然无法决定任何人任何事 哪怕自己的命运 

其意义仅仅在于物的使用价值 充其量 再加上众多上位者赋予的巨大煊赫的象征意义 周遭围绕的 不过权势相争暗潮涌动下觊觎和贪婪的眼色 

纵然美丽强大如三日月 身为刀剑 根本性的悲哀无法回避

综上 在我心里 三日月身上悲哀的意味是很明显的 大约我总认为美丽的事物大多是悲哀的 所以如果有觉得写得过分哀怨 实在是我个人能力未逮 非常抱歉 
其中提到的鹤丸和一期 我本意是把他们当作三日月过往岁月中难忘的故人 不过当作修罗场也可以

最后 这一件残次之作如果能被看到且并不觉得耽误了时间  或者并没有与自己的观点完全对立的话 真的非常感谢

PS:词中所有提到的月亮既是意象也指三日月 有用到火烧大阪城的梗


评论
热度(4)
©杜王町1区29号 | Powered by LOFTER